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关注中国发展的不仅仅是中国人自己,外国人更加关注中国的未来。当然,在具体目的上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。作为国人来讲,绝大多数人看待问题是善意的、设法帮助解决,以求将来更好。对外国人而言,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和国人出发点一样的,但更多的是客观研究,把中国作为世界的一部分,试图分析中国未来对世界的影响。的确,也绝对不排除故意捣乱,唯恐中国不乱的,但我觉得那是少数。

 

回到中国的问题上。中国经过30多年的飞速发展,成就还是主要的,这在外国的主流媒体几乎是公认的。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的确不少,在见诸报端和各种媒体这种现代通讯工具的放大作用下传播迅速。不然,国人就不会有那么多牢骚甚至愤怒。然而,公平地讲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在变,允许讲话、表达对政府和现状不满的限制在不断地放宽。虽然在有些人看来,政府似乎做得还远远不够,但即使一些老外们也觉得,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要看到政府进步的。

 

一个事物或现状,民众的看法肯定五花八门,争论是必然的。争论会让很多人更了解如何从其他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。允许争论是社会成熟的表现。如果给一定的渠道来让不同意见争论,可能更有助于深化问题的研究。当然,这种争论是理性的分析、有逻辑和根据的辩论,不是泼妇骂街式的争吵。目的在于解决问题,而不是争斗决高下。

 

要让大家明白,发牢骚或批评是最初级和简单的一步。而关键的还是要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。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,而不是停留在仅仅指出问题。记得出国前,曾参加国内一些政策研究,那时的领导人就批评国内的很多政策研究者,“只会看病,不会开处方。”指出了一大堆问题,但不知道如何解决。看了半天文章都是罗列的问题,但要问该怎么办呢?没有下文了。出国那么多年了,这方面虽然略有进步,但觉得进步不大。还是提出解决方案的研究太少,而指出问题或发牢骚的居多。

 

所以,真的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很好的研究报告。不仅仅停留在指出问题,更进一步指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。例如,住房问题、改革问题、城镇化发展问题等等,都需要国人的大智慧与政府的领导才能逐步取得成绩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山泉

李山泉

5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美国纽约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资深基金经理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